漁子寿司

我不夠透明 我不夠真心

【绎夏】相亲对象是自己的上司是什么体验?


现代办公室au

总经理绎 × 市场部副主管夏

知乎体小夏第一人称速打,summary如题。



一斤甜虾


不请自来。


先说体验,感想就是完全震惊,非常不知所措。可能还有点很奇妙的感觉?


本人性别女,社畜一名,在某公司某市场部做副主管。我的顶头上司,性别男,公司总经理,名副其实年轻有为官二代,是个千年冰山脸,放古代完全杀人不眨眼锦衣卫那种类型。但架不住脸好身材好业务强,十分满分可以打九点五,靓得整个公司百分之八十年轻女性春心萌动,剩下百分之二十大概已经结了婚。


说起来我一开始见到我上司的时候还跟他结下过梁子,概括一下,就是当时我接手的客户几乎要谈拢了却给他截胡了。他当时在我司平民眼里几乎是个彻头彻尾的空降兵,据说是执行总裁他儿子,顶着常青藤的金字招牌闪闪发光,实绩却还没拿出来,人设看起来实在很像那种拿钱堆出来的富家子弟。


总之我当时对他意见很大,在办公室就跳脚跟他吵了一架,事后差点没被我师傅骂死。现在想想也还蛮冲动的,但我再回去一次估计也还是会这么做。可能也因为后来上司并没怎么追究,否则我一个小职员八成就悄无声息被做掉了也说不定,然后迅速用他惊人的业务能力敲定了个棘手的客户,震慑一众新老员工。从此全公司都真正把他当个正儿八经总经理顶头上司看。


但我跟上司一直不怎么对付。


不知道是不是吵架初印象后遗症,他明明官架子不重,我觉得我的业务能力也不算差,至少在公司里绝对排得上号,但每次我交报告过去都要被噼里啪啦一阵打,挑挑拣拣,要么就说我莽莽撞撞,没个下属的样子。


……虽然他挑的确实都是刺,不是骨头,这我承认,就是他每次那张嫌弃的脸,化成实体简直可以把人冰冻三天。可我觉得我嘴角都拉到耳朵边了,明明全部门都认定我笑起来蛮甜,到他这儿就跟热脸贴冷屁股似的。


我的人生信条就是能屈能伸大丈夫。所以我背地里总叫他阎王。


我跟上司之前出过两次应酬,那段时间公司在接洽比较难磕的甲方爸爸,派了我跟上司出去谈单子。我属于平时不怎么打扮的类型,出去谈生意就化了妆穿了高跟鞋。知道上司怎么评价我的样子吗?


他说:你这个姿色啊,真的是……


这还是在打量了我一通之后煞有介事评价的。


拜托,小爷我难得穿一回裙子高跟鞋都已经很不容易了好么!我当时简直想把手里的小蛋糕丢他西服上,想了想价格还是忍住了。……小蛋糕也不能浪费!


言而总之,我上司就是个正儿八经的阎王爷,不管男的女的,到他面前都只有一个下属的身份。但他还是比较有绅士风度的,嫌弃过我之后在我脚差点崴了的时候还把我扶住避免了一场血光之灾,虽然把胳膊借给我的时候满脸不情愿。还有就是不到女性快要被灌晕过去了绝不出手挡酒,就一个人举着酒杯在那跟一帮老总谈笑风生。


但怎么说都是一起出去办过任务的关系,那次事情办得很好,我从小职员1.0升级到了小职员2.0,我跟上司的关系也好像变好了一点,具体表现在我挂着俩黑眼袋去跟他汇报工作,忘了没来得及吃早饭肚子叫了,上司会摸块糖叫我赶快吃了。他坐着上目线尤其明显,说话还是冷冰冰的。但巧克力糖是甜的。


再比如十一点下夜班之后带我去吃小铺子的虾饺面,破天荒地跟我说这次做的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深夜的原因,那天虾饺面真的特别好吃。


我觉得我对他有很大改观,很大程度上是巧克力糖的功劳,还有一部分要归功于我们公司楼下的流浪猫。猫经常出没在便利店旁边,我加班结束之后去买吃的,见得到的话会顺便喂它。有天晚上下了大雨,我只带了一把伞,天还蛮凉的,脱了外套十有八九第二天我就不用来上班了的程度。结果上司路过,臂弯里挂了件外套,走过来就盖到猫身上了,弯腰摸了摸猫脑袋,然后凶巴巴地叫我快点回家。


然后我突然被戳中了一下,好像这人心里还蛮温柔的。


而且不得不承认,跟上司一起工作效率真的很好。


所以前几天我在相亲桌前碰到他的时候的心情简直,五味杂陈,体验到了传说中“各种调料瓶被打翻混合在一起”的滋味。非常具像化,古人诚不欺我。


那不知道是我第几次被拉出去相亲了,本来我应该搞些夸张的样子就把人气走,但显然不是在这种对象的情况下。


讲真的,我以为这种以金汤匙为食的人物应该是生下来就已经定好和某某财团大小姐联姻的,而不是坐在我妈把我强制拖来的咖啡店里那个强制安排好的位置上,盯着我坐下来。


他看起来倒是挺好,那是我很少见到他没西装革履的时候,就穿了件白毛衣坐在那里,那天下午阳光特别好,我觉得他看起来有点软乎乎的,像巧克力硬壳掰开之后里面被晒得软乎乎的香草冰淇淋。


我脑子里塞满浆糊,那种一边拼命想着“快找点话说出来”一边什么也想不到,应该看起来蛮机械的,最后还是上司先开口问我要喝什么。


我大概是随便伸手点了一个,服务员离开之后我问上司为什么来相亲。


上司:被家里人逼的。


我当时几乎松了一口气,也不是我没有对上司动心,放一个各方面都这么出众的青年才俊到谁眼前,说一点点动心也没有绝对是假的,但鉴于我虽然擅长跟男孩子称兄道弟但的确是个母胎solo,上司又太优秀,我之前完全没有想过这个方面的可能性。


所以我就跟上司摊牌说,我现在还不想谈恋爱。


没想到上司说,我看你和公司里几个人走得很近啊,后勤部的Y,设计部的X,还有那个前台,……


我冷汗都下来了,在他把名字数完之前赶快举双手投降,说,我跟他们什么都没有,我完全把他们当兄弟啊。


说完之后才意识到打断他的话是上司很讨厌的事情,但上司只是盯着我看,看起来没有生气,我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下意识没过脑子就说,您这么关心我啊?


上司好像愣了一下,笑了一下说,听说你私下里叫我L(上司的姓)阎王啊,我真的有那么凶吗?


我:……?!


幸好这个时候我们点的饮料上来了,我就赶快把红茶推到他面前说经理请喝茶。


结果我运气背得要死,瞎点的那杯居然是清咖,不加糖不加奶那种,于是我就在上司面前展现了毫无形象的苦瓜脸。


我以为上司要嘲讽我,但他居然把红茶推到我面前,把咖啡端了过去,然后要了两个糖包给我。


那天结束之后上司说要送我回家,我说不用,他就把我送到了地铁站口,还跟我说注意安全。


然后我几乎就震惊到现在。


我一直感觉我上司是个很不会关注性别的人,就是对女孩子没有什么怜香惜玉心理那种,对贴上来的千金大小姐都无动于衷的,所以那天他对我一个相亲对象的举动实在是有点不太对劲。


而且因为我之前真的没想过我对我上司到底是什么感情,那次相亲过后再想想好像有点奇怪,我好像已经习惯了他天天怼我、偶尔给个蜜枣这种状态,而且还挺愉快的……但我确实很不敢想如果我上司喜欢我,哪怕就对我有一点点好感,会是什么情况……有点摸不清楚。


我上司找我去开例会了,就先答到这儿吧。(虽然很文不对题…给题主道个歉T T)


==0411更新分割线==

哇啊这个回答居然有这么多人蹲后续,惊到我了,那就来给大家接后续。


看到有人问相亲那天我跟上司聊了些什么,就是相亲会聊到的一些普遍内容,生日之类的?不过最后基本上都在聊工作啦。


我这段时间在跟上司接洽一个项目,应该算是这个季度很重要的一单。前期出了一点小错,客户是个暴脾气,差点一路杀到我的办公桌前,被上司挡下来摆平了。


我有个发小X,设计部的,就之前上司说我跟他关系好的那个,也在这次的主要负责里。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有天下午X突然把我拉到走廊里跟我说喜欢我,说是看我和上司走得太近了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心意,真心诚意想跟我交往。


我真的被吓了一大跳,更吓人的是上司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大步走出来,握住我的另一边手腕要把我拉开,脸色很不好看。


我被两个人拽着跟个布娃娃似的,索性一边一个全都挣开,然后跟X讲了一通道理把玫瑰花塞回他手里。上司的脸色仍然不是很好,但比之前要好一些,散发着低气压把新文件丢给我。


反正相亲之后我就真的感觉不太对,但又说不上来到底是哪里和以前不一样了。


两天之后下班比较早,我买便当的时候顺路到旁边看看便利店旁边的流浪猫,却发现上司蹲在草丛前拿着火腿肠在喂猫。我在他旁边蹲下来看。


我说,你喜欢猫啊?


上司说,没人喂它它就要饿死了。


但这猫明明肥得流油。我发现上司一直有点口不对心,换个词叫傲娇,明明喜欢猫,还要硬说是为了不让猫死掉。


我觉得我的心跳好奇怪,它有点失衡。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我跟上司聊了挺长时间,就蹲在流浪猫旁边,我第一次知道上司到底是怎么到公司来的,吃过多少苦才有金灿灿无坚不摧的外衣。


我不太会安慰人,想了半天也只能想到拍拍上司的肩膀,跟他说,都过去了。大概每个人的背后都或多或少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痛苦吧?因为你挺过了这些苦难,所以你才能站在这里。


走的时候上司突然问我到底对X是什么想法,我疯狂摆手,说我对他一点想法也没有,纯粹兄弟情。


上司好像挺愉快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项目进展还比较顺利,X表现出来的样子看起来也没有太大问题,就是下了班还是两次三番往我身边凑,说是要培养感情,快变成摘不掉的一块橡皮糖。被我拒绝的次数多了,有天气鼓鼓来问我,是不是喜欢上上司了。


吓人的是我居然找不出什么底气来否认这个问题。


更吓人的是我在想,我不敢确认上司到底是个什么态度。


我的脑容量真的没有很允许我多想这个问题,我还是先回去把报告写完吧。否则上司又要说我了。


==0531更新分割线==


好久不见!


想了想还是来给大家更新一个结尾,师傅说的,做事要有始有终。


项目五月中旬结束之后我们整个团队去办了庆功宴,酒席上噼里啪啦开酒,白的红的啤的估计混得乱七八糟,总体情况就是我喝高了,还喝断片儿了,模模糊糊记得的全是上司的脸,还有最后上司把我捞进副驾驶的大概画面。


第二天上班头痛欲裂,上司看我的眼神不大对劲,在我说昨天喝断片了什么都不记得了之后又冷下来,然后叹了口气。


上司问我说你真不记得了?


那个反问语调就跟每次他要训我之前一模一样。我就只能乖乖摇头,人总不能知道自己喝醉了的时候会发什么酒疯吧?


上司说,你说你喜欢我。好喜欢好喜欢我。


他看起来带着一点点笑,语气还又轻又慢的,我当时整个人立刻就烧起来了,心跳得感觉快要把自己撞破。但上司的表情完全看不出任何问题,所以我只能一咬牙一闭眼破罐子破摔问,你说吧,我还干了什么?


上司说,你还亲了我。


我真的差点就转身逃跑了。谁知道上司站起来,走过来拉住我的手腕说,你怎么不问问我的想法?


然后他把我拉过去,实打实亲了我一口。


所以我上司变成我的上司啦。


最后说一点吧,我对恋爱的看法还是,要相信爱,相信会遇上对的人。你可能会在相亲的时候碰到一个跟你合得来的人,也可能是在某个公司某个生意场里遇见志同道合的那一个,也有可能出现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某个地点,一切都是不特定的,这也许就是动心最奇妙浪漫的地方吧。不管怎样,能遇到对的人,就是相亲与相爱最好的结果了。不论你遇到过还是没有,还是正在路上,总会有一个人阴错阳差和你对上,和你拼成一块完整的拼图。要相信奇迹,因为爱就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奇迹。

赞同 2.8k 喜欢 2.1k 评论 219


评论

陆言渊

你就是我见过的奇迹。


-Fin.


本来真的是个五百字脑洞来着…结果写着写着就开始疯狂流水账跑偏…

小陆经理视角走:喜欢上了自己的下属该怎么办? 


评论 ( 28 )
热度 ( 516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漁子寿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