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子寿司

我不夠透明 我不夠真心

【绎夏】喜欢上了自己的下属该怎么办?


现代办公室au

总经理绎 × 市场部副主管夏

知乎体小陆第一人称不速打,summary如题。

姐妹篇:相亲对象是自己的上司是什么体验? 


陆言渊


应某人邀请来回答这个问题。


说到底,得看你下属喜不喜欢你。


我性别男,公司总经理。我下属性别女,公司市场部副主管。现在是在交往的关系。


我第一次见到我下属的时候副主管还是她师傅,她是个小职员。我从另一家子公司被提拔过来做总经理,接的第一单就是她经手了一半的客户。当时全公司都不待见我,觉得我是关系户,但念着我的位置没人敢给我眼色。我也懒得解释。只有她像个小炮仗,噼里啪啦上来就跟我吵,吵得整个办公室震天动地,跟提前过春节似的。


单子最后还是归我,当然,后来开始做事之后也没发生过谁不待见我的事儿。但那次之后我就记住我下属了。


可能现在看起来有点小说套路,但我那时确实只把她当个业务能力强又有个性的下属看。


我下属在公司里是个公认的开心果角色,见了谁都笑得月牙儿眼,自称小爷,跟谁都能说上话。挑她的错,她常常吃瘪,偶尔抿抿嘴撇撇眉毛,然后立刻就笑。


小姑娘逗一逗挺有趣的,改错改得又很勤快,所以我挑她的错也勤快。


但她业务能力没得说,可以排公司前五,经常提出有意思的点子,每次策划都做得不错。就是小孩还是要管得多一些好,不能惯着来,怕她听了表扬会沉不住气。后来有一次要去对接一个难度不小的客户,我就带了她一起去。


她平时比较爷们儿,不喜欢穿裙子,我们公司也没那么严的要求要穿正装,那次应酬我第一次看到她化了全妆穿了裙子高跟鞋。说实话,我平时对女性的脸并不注意,或者说,我对一个人长得怎么样没有太多看法。她站到我眼前的时候,我头一次意识到,她原来是这么好看的,在做事高效有意思的下属之前,她原来是个穿裙子涂口红的姑娘。


……穿裙子涂口红还是一样把提拉米苏当小零嘴一样往嘴里塞。


我有义务不助长她的自信心,所以马马虎虎给了一个评价。她看起来像被戳破了的气球,一个白眼没翻完,迅速把自己又吹起来,举着酒杯踩着不太稳的小高跟去找客户了。


她不是很能喝酒,一杯接一杯往下灌,却死撑着也不知道来找我,红着一张脸在那里继续要跟客户碰杯。我看她脸红得实在可怕,过去帮她挡了。她大概是喝高了,高跟鞋没踩稳,转身差点要来个平地摔。幸好我手伸得快,她就抓着我手臂站住了,用那种喝醉了还觉得自己没醉的醉鬼笑跟我说谢谢,迷迷糊糊的,问我能不能把手臂借她扶着。


我有一点轻微洁癖。她喝多了酒,把下属讲话的方式也喝下去了,但她大概率不知道她的语气有点像在撒娇。……有点可爱。


客户谈下来之后她升了副主管,我发现我开始下意识留心她。我发现她每天来得早退得晚,早上来找我汇报时黑眼圈总是很重,脸色发白就是没来得及吃早餐,加班任务做完之前不会去好好吃饭,下了夜班会去楼下的便利店买饭团,喜欢去喂便利店旁边的流浪猫。她看着猫吃东西会撅嘴,露出跟上班状态下不同的笑,有点像那天喝多了酒之后没有表情管理的笑。


后来我听到办公室里聊天,才知道她私下里跟别人叫我阎王。


我问我助理我真有这么凶吗,我助理说,……有时候稍微有一些。


于是我开始带巧克力糖给她。讲话少训两句,带她出去吃碗面,她就眼睛亮晶晶的,搞得好像受资 本主义欺压惯了的贫苦百姓。


太奇怪了。不知道是哪儿奇怪,看到她笑我会觉得心跳奇怪。


全公司都觉得她不屈不挠,是永远明亮的小太阳。有一天技术部下面出了不小的问题,我那天脸色应该非常不好看,所有人都避着我走。她进来要跟我讨论一个问题,看到我皱着眉头生气,凑上来问我没事吧,跑出去端了杯奶茶进来给我。


说是她还没喝的,满杯葡萄少冰七分糖,吃甜的可以让心情变好。


但还有一次我路过茶水间,门没关全,看到她一个人脸皱成一团在冲咖啡,抬起手来抹眼睛,用力地吸了一下鼻子。后来加班的时候她眼睛有点红,但还是对所有人都笑,帮大家把文件一块儿打印好了。


我突然觉得小太阳也会有暗淡的时候。说是乐天派也不见得没碰到过棘手处理不了的甲方,但好像一直表现得乐观,让人忘了她安静下来敲电脑占大多数时间,是奋斗到第二天凌晨才坐进今天的办公室的人。


我问了我助理,对一个人有比较强烈的关注是什么情况。


我助理的表情崩了一刻,跟我看到过办公室里女人们说起八卦的表情一样,张着嘴想了半天,然后说:老大,你喜欢上谁了?


我想了想,我可能喜欢上我的下属了。


我又想了想,我不会追人。


其实当时我想,需要担心的东西很多。我不知道她对我是什么意思,因为她跟全公司关系都好,对谁都没大没小的,和几个男职员走得也近,而我认识她时间不久,对她又比较严。而且办公室恋爱还是麻烦诸多,比如她是我下属就可能招致不少麻烦。不一一赘述了。


机会来得比较奇妙,可能是上天注定,半个多月之后我收到了我妈给我定的相亲局,相亲对象是我下属。


然后我下属跟我说,她现在还不想谈恋爱。但我看到她点了黑咖啡,以她平时喝奶茶都要七分糖的表现来看,我可以确定九成,她对看到我以相亲对象的身份出现在相亲桌前很恍惚。


她果然喝一口就皱起眉头。我把红茶换给了她,加了两包糖。


那天聊了什么不太记得了,只记得我猜她对我不是没有感觉,所以我觉得可以慢慢来。


相亲之后她估计是意识到了什么,早上我再给她巧克力糖的时候她有点慌张,伸出手又缩回去,犹豫了一下,最后看到我挑挑眉才过来拿。


往后就是继续按计划开展业务,跟进本季度一个重要的单子。前期她下面的工作出了一点问题,不是大的问题,客户脾气比较急躁,找进前台要找她兴师问罪,被我拦住了。一来本来也不是她的错,二来是已经解决的小问题,我的下属我自己骂两句就算了,我不能让她在外面平白挨一顿骂。


组里有个设计部成员X,是她的发小,据说是小时候一起读书长大后又碰上了。X跟她关系一直很好,但她大大咧咧的,对X看起来没有什么意思。


X那段时间看起来对她和平时不太一样,我开始只是隐隐觉得奇怪,因为他的个人心情开始有些影响到他的工作质量了。我找他谈了一次话,讲了多久他就臭了多久脸,没有一点反省的样子。我也不太高兴,就打发他出去了。


但他那天状态确实肉眼可见的差。我是个体恤下属心情的总经理,不能放任任何一个下属带着不端正的心态去工作,所以我想了一会儿,也出了办公室。


结果我就看到他在走廊里拉着我下属,距离有点远,说什么听不清,能看到手腕拉得紧,脸凑得很近。我当时一下子气血上涌,意识到太冲动了的时候我已经冲上去就把他拉开了。


我下属看起来有点懵,她在我和X中间看了一小会儿。然后她把玫瑰花塞回X手里,端起老干部一样的姿态开始跟X讲道理。


我本来拉开X后不太有底气,但她讲话很认真,讲完之后转过身来看我,咧开嘴笑接过文件,我就发不出火了。


X没被拒绝彻底,大概觉得她没说有喜欢的人,天天要往她旁边蹭。虽然她拒绝得很明确,但我看X很不顺眼,所以那段时间我经常多留她下来加班,要么就早放她回家,把她和X的任务时段调开。


后来我又找机会问了她一次,确认了一下她对X完全没有意思。


不管怎么说还是挺高兴的。


这个单子跑了很长时间,理性估计有一个半到两个月,其中过程没什么好说的。我本来的想法是,一来这个季度的大单完成了,二来跟她一起工作,这一次结束了还会有下一次,慢慢感情就磨合出来了。我没想过要跟她直接开口,问她是什么想法,硬掰来的东西总归不那么正。我等得起她慢慢开窍。


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那次的庆功宴结束之后,她不知道怎么又把自己喝高了。我要打车送她回家,把她从椅子上拉起来,她黏到我身上不肯走,拉都拉不开。问她我是谁,倒是能醉醺醺把我名字念出来。


我把她扶到门口,她还贴着我,手臂挂在我脖子上,把她手臂拉下来的时候我听到她小声说话,嘟嘟囔囔说了半天,像含着草莓糖,我凑近了才听到一句。


她念着我的名字说,你能不能对我温柔一点。


后来就没有话了,我把她放进出租车里跟司机说务必要看到她上楼再走。给她发消息也不回,再见面就到了第二天,她看起来什么也不记得了,问她也说昨天喝断片了不记事儿了。


但我奇怪地感到有点不甘心,鬼使神差又追问了一句。


我本来想,如果她笑嘻嘻当什么都没发生过,我也可以再等一等。可她的脸红了,我突然莫名就很确定她喝醉之后说的话是我心跳错拍理解到的意思。我几乎是在那一瞬间做了个决定,也许应该到那个节骨眼了。


所以我说,你说喜欢我,说你好喜欢我。


她没有跳起来否认,站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又看到了每次被我挑错的那个小孩,我就想逗逗她,再试探一步,跟她说,你还亲了我。


然后在她脸全红了转身要跑的时候把她拉住亲上去了。


回到题目,怎么说,喜欢上一个人这件事本来和身份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你可以确认你喜欢你的下属,也能确认你的下属喜欢你,这是个充要条件,满足了这个条件,其他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那个人才最重要。


-更新


补充一点,有人问我跟我下属在一起之后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


之前也一直在说,她的业务能力很好,所以就算交往之后指派她任务也不会有非议。而且我也不会把什么任务都指给她做,该怎么分配还是怎么分配,这件事不会因为我和她恋爱而改变。可能让她加班的时间要少些了。


毕竟我们都先是单独的个体,再是我们。


家庭因素也没什么好说的,二十一世纪了,B市应该不会出现电视剧里那种强拆父母了吧?


非要说的话,就是我可以光明正大跟她一起出去吃饭,应酬时可以随意挽手,单独出去应酬可以以"家里有人"为理由早退,公司里同事看到我跟她走在一起都要绕道走,说我们腻得太狠了吧:)


赞同 2.7k 喜欢 2.3k 评论 178


评论


一斤甜虾


诶诶 原来你藏得这么深啊?!


谢少不是谢圆圆


我%#*^&你的陆王八!现在都流行把狗骗进来杀掉吗???!


-Fin.


不算彩蛋的小彩蛋:

上篇的赞同2.8k喜欢2.1k评论218参考小锦开播日期2020.12.28,这篇的赞同2.7k喜欢2.3k评论178参考开机日期2017.09.27和杀青日期2018.01.23。


上篇的评论下有人猜到这个题目啦!太聪明了(你写太慢了喂

可能我比较敏感,想把“感情到底是怎么来的”这个过程探讨得更彻底一点,所以写完后看看觉得真的蛮流水账的…无论如何,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这周掉落校园au预告。

悄悄地问:或许有人想看小谢第一视角的吗(?


评论 ( 19 )
热度 ( 281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漁子寿司 | Powered by LOFTER